未成年人首页 - 未成年人

达旗第十一小学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系列活动

作者: 来源:第十一小学 发布时间:2018-12-04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每个民族的历史、文化、宗教、风俗习惯都犹如一颗颗璀璨的明珠向世界折射出耀眼的光芒,要让学生了解我国56个民族的历史文化,让历史文化的夺目光彩唤醒学生的民族自豪感。

为了响应上级教育部门发出要求各级各类学校深入开展民族团结教育主题活动通知,进一步加强学校民族团结教育工作,第十一小学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积极开展民族团结主题系列活动,让广大师生在了解学习中增强民族的自豪感,提高民族团结意识,组织开展了以下活动:

一、利用国旗下讲话、少先队活动,宣传板报等舆论宣传工具宣传民族团结。


民族团结班级墙报

二、组织相关科任老师,学习有关民族团结教育所包含的内容、学习原则,丰富相关业务知识,使之具备课堂教学能力,能够在课堂教学中做到有机渗透并指导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


有些班级通过紧张激烈的知识问答增加对各民族语言文字和生活习俗的了解;有些班级则以有趣的民族团结小故事让学生认识到各民族之间应平等相待,和谐相处。


各班主任教师指导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

音乐老师组织学生学唱民族歌曲,学跳民族舞蹈,积极学唱、传唱民族团结歌曲,以此来充分展现各族人民团结统一的精神面貌。



美术老师组织学生学习剪纸,使同学们了解中华民族的艺术文化气息是多么的浓厚。


三、学校倡导家长与孩子共同学习关于“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四个认同、五个维护”等相关知识问卷内容。

四、组织学校召开 “座谈会',以少数民族家庭为代表,为营造团结和谐的校园,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纯蒙语家长教孩子们学蒙古族的日常用语


孩子们用蒙古族礼仪父母、老师敬茶


座谈会开展的有声有色,不论是家长还是孩子还是参加座谈会的蒙古族老师们,都学到了不少关于蒙古族的历史文化知识及风俗礼仪,真是受益匪浅。


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是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是关系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让我国各民族大团结的优良传统代代相传,让尊重民族、团结民族意识在少年儿童的心底扎下根,成为学校的艰巨任务,第十一小学在以后的工作中,将不断总结工作经验,认真组织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让56个民族的灿烂文化在他们的心灵中播下“中华民族是一家”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