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村镇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文明乡风浸润美丽乡村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19

当“乡风”与“文明”碰撞在一起时,一幅美丽和谐的画卷尽展眼前。

  达拉特旗中和西镇党委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探索乡风文明建设的路径,扎实推进乡风文明建设,让文明新风吹遍每一寸土地,既实现了村容整洁的“外在美”,又实现了农民群众精神面貌改善的“内在美”。

  11月1日,达拉特旗中和西镇举办了“亮身份、树典型、做表率”年度总结表彰会暨2018年乡风文明表彰会。在现场,好婆婆、好媳妇儿、好女婿、好妯娌、勤劳致富户、教育子女户、防洪先进个人等,共13类奖项117名党员干部群众受到了表彰,他们个个胸前佩戴着大红花,成为现场的一道亮丽风景。

  翻身村三社的张栓恩,是今年评选出来的唯一一个好女婿的代表。25年前,张栓恩和妻子守着自己的父母亲住在解放滩。可一次意外,张栓恩的小舅子被电击身亡,岳父岳母也失去了唯一的儿子。后来,张栓恩和妻子从解放滩搬到了翻身村,一直陪伴在岳父岳母身边,到现在已经20年了。每天早晨,张栓恩都会做岳母最爱吃的酸粥,一天都没落过。

 “我兄弟姊妹多,自己的老人他们照应着放心。可岳父岳母这边就不一样了,跟前没人照顾不行啊!对于我来说,他们和我的亲生父母是一样的,没啥区别。”张栓恩笑着说。

  张栓恩的岳母高平花今年84岁,她逢人便夸这个好女婿:“我的女婿跟儿子一样,甚至比儿子还好。人家从来没嫌弃过我,可舍得给我花钱了,经常好吃好喝照顾着。”

  宝日呼舒村的张志国,是这次受表彰的教育子女户中的一户。今年高考后,张志国的儿子张校源拿到了北京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目前正在攻读北大本硕博8年连读的临床医学专业。令人惊喜的是张志国的侄女张渊昕,同一时期拿到了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目前就读能源专业。一个清华一个北大,这一家人着实让人羡慕了好一阵子。

  张志国告诉记者,他觉得教育孩子不能一蹴而就,得先成人后成功,比如家人从来不看手机、电视等电子产品,非常注重阅读,即使瞌睡也得陪着孩子看书,他们用自己的行为影响孩子,让孩子找到一种平衡感。

  好媳妇儿王金华,勤劳致富户高雄,防洪先进个人乔候挨……还有好多典型、好多表率值得我们去学习。

  乡风文明是农村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水平和农民精神风貌的直接体现,也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应有之义。近年来,达拉特旗中和西镇党委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总体思路,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一切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亮身份、树典型、作表率”为宗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活动为契机,以积极推进“党建+”模式为抓手,将基层党建工作与产业结构调整、脱贫攻坚、乡风文明、乡村振兴、三农工作等重点项目深度融合,为全镇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注入了活力、增添了动力,形成了合力。

  达拉特旗中和西镇人大主席李云亮寄语广大农牧民朋友们:“要牢记总书记‘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嘱托,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消除‘等靠要’的思想,凝聚微力量,传递正能量,让广大农牧民学有标杆、追有方向、超有目标,在全镇上下形成比文明、比干劲、比富裕的浓厚氛围,以家庭和谐推动社会和谐,在和谐的氛围中幸福生活,在和谐的氛围中奔向小康!”

  现场还有绿色农产品展示展销、农牧民趣味运动会等,为本次活动增添了不少喜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