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村镇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乡风文明】完善“村规民约”构建“乡风文明” ——达拉特旗在行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18

为进一步规范完善村规民约,深化依法治村工作,推进嘎查村民依法民主自治,不断改善基层治理结构,努力提升嘎查村依法自治能力,扎实推进嘎查村自治工作。按照《关于进一步建立完善村规民约和村民自治组织的通知》(达文明办发〔2018〕15号)要求,旗委宣传部和民政局就我旗9个苏木镇132个嘎查村的村规民约制定、自治组织建设等情况进行督查指导。

实地督查

张榜公布

此次督查重点围绕村规民约修订工作的组织部署、内容审查、程序规范、保障措施、亮点特色工作等内容。深入到各个行政村通过听取工作汇报、查看台账、进村走访入户核实的方式对村规民约的修订程序、内容合法性,执行和知晓率情况,监督执行机构的建立和运作情况进行严格的督查,为村规民约、修订完善提供依据。

查看村规民约制定过程

截止目前已经对吉格斯太镇、王爱召镇、树林召镇34个嘎查村进行了督查,并对督查有问题的嘎查村进行了现场指导和规范。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进行督导检查,对我旗村规民约执行和自治组织作用发挥好的嘎查村、村民予以表彰,对未按要求开展工作的苏木镇嘎查村进行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