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首页 - 道德建设 - 身边好人

【付立生】退休不退岗 义务服务中老年文体活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6-03


付立生,女,汉族,达拉特旗树林召镇人。出生于1963年,今年54岁。曾在二轻部门工作,后因企业改革而退休,现在是达拉特旗树林召镇昭君街道兴建社区居委会委员。

提起付立生,很多人都认识,特别是中老年人们,总是竖着大姆指说:立生真是好样的,她是咱们中老年人文体活动的最好带头人。

付立生是一个热衷于集体事业的人。也是一个闲不住的人。退休以来,她没有休闲,而是热情投身于中老年人的文体娱乐健身活动中。2013年7月5日创立了甜蜜蜜文体活动中心,自己花钱买了三万多元的音响设备等,逐步组织了健身操队,舞蹈队,太极拳、武功扇队,红歌大合唱队,二人台队,秧歌队,还有扑克,象棋等多种活动,基本上解决了东部区中老年人锻炼难的问题,使她创立的甜蜜蜜文体活动中心成为全旗有名的中老年人活动中心。她指导的中老年活动节目,受到旗宣传部门和妇联等组织的好评。

1998年,付老师从二轻局工作岗位上退休了。满怀雄心大志的她总有点壮志未酬,总觉得自己还很年轻,还能为社会做点贡献。她看到周围好多中老年人呆在家中无事可做,有些都闲出病来了。自己要是呆在家中啥事都不干,也会像她们一样虚度时光,要是急出病来那可怎么办呢。于是就想在自己户口所在地的兴建中社区建立一支以中老年人为主的文艺活动队伍,可是真要开始办却是不容易的,要组织好多人在一起活动,场地就成了最大的困难。她发现了旧电视台的这块地基,虽然杂草丛生,堆了好多土堆,付老师不惜自己花钱,硬是把这块地弄平整,开辟了这块场地。让大家共同来参与健身活动。

甜蜜蜜文体活动中心,众多的中老年人聚在一起,年龄、性别、爱好、习惯都不一样,可以说有一个人就有一种样式。要领导好这样的一个群体,使大家真正能锻炼身体,淘治心情,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健身操一般都需要统一服装,但是参加的人们大多数都是来自农村,经济条件很不相同。为了适应大家的实际情况,付老师把队伍按服装分成三支队伍。最前边的一枝是一色的红装。中间的一队是红上衣色裤子,后边的一队可穿杂色服装,只要求大家统一穿白鞋戴白手套。这样就解决了人们买不起服装问题,使大家都能参与活动。

全民健身操的同时,付老师也积极开展其它文体活动,丰富队员们的生活。中老年人们喜欢太极拳等操。付老师就在早晨安排时间让大家做太极拳,武功扇。为了叫大家做得好,还专门向体育局申请配备了武功老师为武功爱好者教学武功,极大地提高了广大中老年人的水平和学习的兴趣。组织了红歌队、组织了十个全覆盖二人台地方小戏、排练了舞蹈、长扇舞、秧歌、三句半、快板等大家喜闻乐见的活动丰富了本地区的文艺生活,在老百姓中间增强了正能量的传播。

为了确保各项活动顺利开展,付老师还组织了一个组委会,协助她进行管理。把群内参加活动的有特长的人利用起来,组织了写作班子,为活动群体创作歌词剧本,任命了健身操班子和文艺队负责人,组织了养花班子,编排了值日顺序和值日组,使活动中心这么多的人和这么多的活动整顿的有条不紊。

付老师被评为兴建社区文艺活动的领军人物,多次受到旗政府有关部门的表彰。体育局被评为最优秀指导员称号,在兴建社区所有参加活动的人们的心中,这个活动中心就是陪伴中老年人安渡晚年的最好的陪伴,她是大家精神寄托的希望。我们希望,全社会中老年人的晚年生活都能得到像兴建社区甜蜜蜜文体活动中心所给予的那样甜蜜蜜的心情甜蜜蜜的生活。我们也希望付老师的事迹能得到全社会的认可,为所有积极组织文体活动的人树立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