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少年展示首页 - 未成年人 - 美德少年展示

【美德少年】助为人乐美德少年----赵一诺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8-29

 

               “助人为乐”美德少年——赵一诺

 

达拉特旗第五中学的赵一诺同学品学兼优,是个乐于助人的好学生。

她有一颗善良真诚的心灵。有人说,金子是最纯美的,但比金子更美的是人的心灵。赵一诺同学有一颗洁白无暇、善良真诚的心灵,她心地善良、追求纯真、无私无邪。在家里,对待亲人,关注亲人的冷暖,经常帮助妈妈和姥姥姥爷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打扫卫生,摘菜洗菜、洗衣服,让亲情其乐融融。对待邻里,她文明礼貌、与人为善,休息时间绝不会制造噪音影响邻里的休息,深得邻里喜爱。在学校,她有一颗真诚的爱心。对于困难同学,她总是乐于伸出援助的小手,助人为乐,真诚奉献,有时同学忘了带课本回家,她知道后总是赶紧做完作业把课本借给同学使用。对于学习上的后进生,她也是及时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从不计较个人的得失。对于博大复杂的世界,她有一颗天真的童心,小小心灵装满了追求真、善、美的理念。
    赵一诺同学尊老爱幼,积极主动的帮扶贫困老人。年近80五保老人李雨生身患残疾,抗日战争中眼睛被日本鬼子炸瞎,四根手指也被炸掉了,耳朵也近乎失聪,生活无依无靠,孤苦伶仃。赵一诺同学得知此事后,经常抽出空闲时间,带着一些补品和水果去看望李雨生老人,和他谈心,给他读书读报,让老人孤独的心灵得到慰籍。

图为赵一诺为李雨生老人洗脸

图为赵一诺雨生老人收拾屋子

图为赵一诺为雨生老人收拾屋子

赵一诺还帮助行动不便的年迈老人洗脸,收拾不到三十平米的简陋的小屋子。有一次,正逢过重阳节,细心的赵一诺让母亲在家里炖了羊肉,带着炖好的一锅羊肉到老人家里过了一个温暖的重阳节。吃饭时,老人眼里满含着泪水,感激的对赵一诺说:“这是我吃过的最香的羊肉。”

赵一诺热衷于志愿服务,她积极主动的在课余时间参加志愿活动。2006年,赵一诺刚满五周岁,爱劳动爱奉献的她自愿加入了中韩志愿者在库布其沙漠达拉特旗解放滩中韩绿化林的植树活动,年幼的她在活动中与韩国友人一起互帮互助,同在沙漠中播种植绿。一直到2014年,赵一诺仍然一如既往地参加着中韩志愿者在达拉特的植树活动,逐渐成长的她在活动中的表现尤为突出,她还运用课内所学到的英语,积极承担起活动中“小翻译”的角色,传递着中韩人民的友谊。在植树活动中,赵一诺不仅获了志愿植树的劳动快乐,也得到了韩国KBS电视台等韩国主流媒体记者的高度评价。

图为赵一诺参加植树活动

赵一诺生活勤俭节约,但她却用生活中积攒下来的零用钱和压岁钱,资助着一位就读于八完小的家庭贫困的女孩刘淑瑶。刘淑瑶的父亲常年在外打工,母亲又是聋哑人,刘淑瑶没有倾诉成长的对象,所以性格很自闭。细心的赵一诺发现了这件事,为了使刘淑瑶的性格变得开朗活泼,赵一诺经常利用节假日的时间来到刘淑瑶家,与她谈心聊天。为了使她多了解外面的世界,赵一诺带她到白塔公园踏春,去德克士吃西餐。赵一诺还将自己喜爱的课外读物送给了刘淑瑶阅读,经过赵一诺的努力,刘淑瑶的性格逐渐变得活泼开朗,在学校也结交了更多的新朋友。春节前夕,为了使刘淑瑶向其他孩子一样开心地过个好年,赵一诺将自己积攒了很长时间的零用钱换成了崭新的百元钱,并把它送到了刘淑瑶的手中,得到了压岁钱的刘淑瑶,灿烂的笑容弥漫于嘴角。看到刘淑瑶如愿以偿,赵一诺也十分的欣慰与幸福。

图为赵一诺给刘淑瑶压岁钱

赵一诺同学热爱读书,经常去图书馆看书。2013年春节前夕,恰逢文化局“喜迎春节,春联送入千家万户”活动,赵一诺积极加入志愿服务的行列,成为了本次活动中年龄最小的志愿者。活动期间每天前来免费领取春联的群众络绎不绝,工作人员们忙得不可开交。赵一诺把这些都看到了眼里,于是她主动承担起了为领取对联的群众解决问题的工作,并且积极活跃地为书法家们端茶倒水,铺纸研墨,并独自一人将许多大对联小心翼翼地铺在地上等待晾干。一些书法家们年近古稀,但一拿上毛笔他们便如饥似渴,一幅一幅,不停的写细心的赵一诺怕他们过度劳累,在中途休息时为他们捶捶背,敲敲胳膊,以缓解他们的疲劳。为了节省时间,赵一诺同学还亲自承担起了为他们阅读春联材料的任务,在赵一诺与工作人员以及各位书法家的努力之下,“喜迎春节,春联送入千家万户”的活动举办得有声有色, 活动结束后,书法大师张润梧还写诗赞颂她:

                   志愿者

              十三岁当志愿者,

               满腔热血挥翰墨。

               春联颂喜庆佳节,

               书房墨宝进万舍。

赵一诺同学多才多艺,成绩优异,先后获得“全国蒲公英舞蹈大赛”第一名、“全国华夏之星才艺大赛”舞蹈第一名、全市作文大赛二等奖,全旗科学竞赛二等奖,以及全旗语文能力竞赛二等奖。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学习、生活、成长之路是艰辛而漫长的, 赵一诺懂得,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赵一诺正用自己的正直和善良为歌,热心和宽容为曲,弹奏暖人心扉的歌;她正用自己的理想和追求为笔,进取和奋发未为墨,书写充满希望的画卷;她正用爱心、恒心、信心、诚心托起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