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少年展示首页 - 未成年人 - 美德少年展示

【美德少年】小小肩膀撑起广阔天空——刘书宁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0-21

                  刘书宁:小小肩膀撑起广阔天空

巴掌大的砖地上布满了细碎的泥沙,进门的左边挤满了一些简单的厨具和简陋的家具,右边是个小炕外加一张单人床,上面铺着洗的发白的床单,小书桌更是不知怎么塞进阴暗角落里的,一个瘦弱的小女孩蹲在门口麻利而熟练的削着山药皮,抬起头时明朗的笑容让这个狭小的出租屋瞬间绽放出温暖与希望。这个拥有温暖笑容的小女孩就是就读于二完小四年级(4)班的刘书宁。

生活中,她是母亲的好帮手

  12岁的刘书宁本该可以和其他孩子一样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但一切却因2010年的一场车祸父亲的不幸离世而改变。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让这个家庭从此陷入了极度贫困的境地,妈妈面对如此沉重的打击,整天以泪洗脸,精神一度萎靡,甚至失去了生活的勇气。面对磨难和痛苦,小小年纪的书宁也害怕过、恐惧过,但她没有退缩,而是用自己瘦弱的肩膀撑起了这个家,给予了妈妈生活的勇气和希望。

  俗话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由于母亲没有正式工作,只能靠打零工来维持生计,整日起早贪黑,辛苦奔波,懂事的书宁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主动帮妈妈做饭、洗衣服、做家务。书宁干活又利索又做的好,从不拖拖沓沓,即使家小也收拾的整洁干净,井然有序。孩子早上一起来就主动叠好被褥,收拾完家才去上学,别人家的孩子不是家长接送就是坐车出行,而书宁从来也没要求我去送,为了省钱连公交车都舍不得坐,每天都是跑着去学校。从这里到学校得横穿两条马路,这边的车流量还大,我想着都觉得害怕……”刘书宁的母亲含泪说道。

   学校里,她是老师的得力助手

  尽管家境窘困,生活艰辛,但书宁从不消极,也不和同学攀比。书宁坚持刻苦学习,学业上的事从不用大人操心。课堂上,认真听讲,敢于提问;课外,认真完老师布置的作业。不仅如此,她还经常向老师、同学借阅一些有益的书籍,开阔自己的视野、增长知识。而且,书宁还是一名优秀的小老师,在课间休息时间,她总是帮助同学解题、讲题、演算,没有课间休息时间的书宁说:课间时间本来也不长,我也不喜欢玩,帮同学们讲讲题挺开心的。

  在同学心目中,她是知心伙伴,也是学习榜样。与同学相处,她待人随和,乐于关心帮助他人,善于调解同学间的矛盾,为老师减轻了不少负担。对于集体荣誉她更是倍加爱护,只要是集体活动都会有她快乐的身影,只要是班集体的事情她都会主动承担。平时值日她总是抢着干脏活、累活。在课余时间她还参加了学校的兴趣小组,并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类活动。

  夏日的阳光让人有些烦躁,而每天下午2点多的时候,从二完小广播站里传来清脆悦耳的声音,让整个校园都清爽了许多。而这悦耳的声音正是源自书宁,她是校园广播站的播音员,同时,她还是少先队的大队长、班里的体育班长,身兼数职的她是老师的得力助手。

  生活中、学习中的种种挑战,书宁总是以乐观的人生态度去面对。凭着顽强的毅力、不懈地追求与努力和这股自强不息的力量,她每次考试都在年级段名列前茅,书法、美术等才艺也样样在行,多次被评为学校优秀队干、优秀三好学生、金话筒奖、欢乐那达慕全国青少年才艺大赛金奖、全旗行知教育基地生活自理能力奖,公益服务之星等荣誉称号。面对荣誉和夸赞,书宁谦虚地说道:也没什么,都是我应该做的,这也是现在我能给妈妈的最好报答。

  虽然日子举步维艰,但有这样一个懂事争气的女儿,书宁妈妈的脸上流露出满满的幸福,我们家女子做甚也有模有样,可放心了,无论如何我都会竭尽全力好好供她念书。

   刘书宁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孩子,她身上体现了一名莘莘学子应该具备的良好品质,一种至真至善的思想态度。逆境是块磨刀石,它磨砺出刘书宁奋发向上的意志和百折不挠的精神;逆境是所学校,让刘书宁学到了丰富的人生知识,希望她会成为祖国的一名栋梁之才!。班主任赵老师也对书宁寄予厚望。

  对于未来,书宁更是自信满满。我一定要上达旗最好的初中,最好的高中,考上最好的大学,成为一名优秀的老师,就像我的老师一样,培育出更多的人才,回报社会。

  看着书宁家墙壁上挂着的书宁12岁生日照片,是那么美丽可爱,但更吸引人的是那双充满希望的眼睛,那份执着与信念将会引领着她矢志不渝地走下去。(来源:达拉特之窗 记者 张芳 实习记者 王彦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