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城市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创城创卫】“达拉特道情戏”成功入选第五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9-20

“达拉特道情戏”成功入选第五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树林召讯 近日,自治区文化厅公布了第五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名单,达拉特道情艺术民间保护研究协会申报的“达拉特道情戏”成功入选。

道情戏是中国黄河流域流行的一种汉族民间小戏,它起源于唐代道士所唱的“经韵”,宋代发展成为唱白相间的曲艺形式道情鼓子词,清代乾隆年间,流传于晋北的说唱道情被搬上戏曲舞台。“达拉特道情戏”因民众走西口而传入,它在发展中不断融合漫瀚调、长调及地方方言,具有独特的文化价值和历史价值,成为深受群众喜爱的一种传统戏剧。

近年来,为了让我旗优秀的文化遗产“活起来、传下去”,全旗非遗保护工作力度不断加大。为了推动“达拉特道情戏”的研究、保护和传承,成立了达拉特道情艺术民间保护研究协会。此次该项目成功入选第五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不仅提高了我旗民间文化艺术的知名度,对于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挖掘和保护也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程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