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达拉特巨变之旅游篇:风景这边独好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30

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胜利召开,拉开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大幕,同时开启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新时期。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如春风化雨,给达拉特这个昔日黄河畔畔上连吃饱饭都存在问题的小小旗区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40年来,达拉特历届党委、政府带领全旗各族人民,锐意改革,攻坚克难,区域经济跨越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实现了由贫穷落后到富裕文明的巨变,谱写了一篇篇新时代的精彩华章!

一组数据振奋人心:2018年上半年,达拉特接待游客总数突破122.33万人次,同比增长17.4%,实现旅游总收入35.8263亿元,同比增长13.6%!魅力达拉特不仅仅在于山水间的美景,更是旅游精神的勃发——创新、务实、拼搏,直至后来居上,从而成为中国旅游版图中的亮丽一角。

我们惊叹达拉特旅游发展之快,并试图解读这种巨变背后的推动力量。


响沙驼队靳晓荣摄

响沙湾的发展史,一定意义上就是达拉特的旅游史。

1999年6月,改革春风遍吹,难以为继的响沙湾接待站,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国有转制为民营。从此,响沙湾开启了高速发展的新篇章。短短19年,于历史长河只是短短一瞬间,但于响沙湾旅游景区,她则从一个咕咕坠地的婴儿成长为了一位摇曳生姿的少女。


在响沙湾度假的游客贾成钰


在响沙湾度假的游客贾成钰

转制后的每一年,响沙湾景区都会有让游客眼前一亮的全新元素推向市场。2006年3月,响沙湾旅游二次开发,响沙湾旅游景区开始由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转型。2016年,建设时间长达11年、有着深刻环保理念及佛教意味的响沙湾莲花酒店怒放于沙海之中。同年,响沙湾滑雪场投入运营!响沙湾滑雪场的建成,标志着响沙湾从此终结了季节性旅游的局限,实现了全年开门迎客!


响沙湾莲花酒店(贾成钰)

旅游业从本质上讲是一种文化活动。无论是旅游消费活动还是旅游经营活动都具有强烈的文化性。只有挖掘出文化内涵,它才会具备吸引旅游者的魅力。响沙湾景区将文化注入旅游业,从无到有,惊艳了世界。

沙漠是达拉特旅游资源中分布最广、开发最早、最受国内外游客欢迎的资源,除挖掘沙漠文化外,近年,达拉特旗依托区位、交通、资源综合优势,还深度挖掘蒙元、黄河、草原等文化元素。展旦召草原是鄂尔多斯市面积较大,原始植被最完整的天然牧场之一,生活在这片草原上的不少牧民至今仍保留着昔日的生活习俗,为发展草原风情旅游创造了条件;母亲河流经达拉特170多公里,不仅造就了“吉格斯太到乌兰,海海漫漫米粮川”这片丰饶的土地,而且哺育出众多风景独特、水鸟云集的湿地,成为达拉特发展生态旅游的又一宝贵资源。

除自然资源,达拉特的历史文化遗迹遗存丰富,京津古渡、秦直道、昭君祠、白粉坡、落雁崖等古迹都是珍贵的历史资源;以祭祀文化和鄂尔多斯婚礼为代表的鄂尔多斯民俗礼仪文化则形成了达拉特旗特色鲜明的民族文化,成为打造旅游目的地不可或缺的人文资源。


银肯塔拉旅游景区(潘海丰摄)

资源在那里,如何结点成线?

达拉特人众志成城,合力下好旅游这盘大棋。近年,达拉特旗四大班子”主要领导把旅游工作拿在手上亲自抓,旗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等会议多次专题研究旅游;2015年成立了由旗委常委任主任,人大、政协、政府分管领导和发改局主要领导任副主任,财政、交通、国土等26个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旗文化旅游产业委员会,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大旅游工作格局;2016年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达拉特旗今后3—5年文化旅游发展思路和整体产业发展方向;并根据自治区、市有关文件精神,先后为各景区落实了道路改造,税收优惠,行政事业性收费免征,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道路指示标牌设立等优惠措施,一系列工作的展开,营造了旅游业良好的发展氛围,提振了企业发展旅游的信心。

良好政策的引导下,项目多了,客源来了,影响力强了,旅游的气势已成。

截止目前,全旗已拥有A级以上景区7处——响沙湾5A级,恩格贝4A级,万通生态旅游区4A级, 银肯塔拉沙漠绿洲生态旅游区4A级,吉祥福聚寺4A级,昭君城3A级,库布其3A;在建、规划景区2处——邦成马文化产业园区、王爱召旅游景区,成为全自治区境内拥有3A以上级景区最多、档次最高的旗县。

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为农村的产业转型、经济结构调整及城镇居民就业提供了有效途径,带动了交通、商贸、餐饮、住宿、娱乐、文化、体育、通讯、信息、民族工艺品和民间土特产品加工制作等关联产业的快速发展,为一产、二产和服务业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对于改善农牧民的生活条件,提高群众的生活水平,提升达拉特旗的整体对外形象起到了重要作用。如今,每到旅游季,达拉特旗内的宾馆、饭店生意火爆,据测算,目前达拉特的旅游业,间接从业者已达万余人。

而自然观光、文化寻古、红色旅游、康养旅游、沙漠度假、户外探秘、乡村体验等也在达拉特这片热土上蓬勃兴起,旅游产品增量不断扩大——旅游业,业已成为拉动达拉特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翟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