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达拉特首页 - 聚焦达拉特

【乡风文明】达拉特旗:推进乡风文明 助推脱贫攻坚

作者:任剑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20


今年以来,达拉特旗在稳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过程中,持续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役这一目标,坚持将“扶智”与“扶志”相结合,不断丰富宣传宣讲形式,注重发挥好榜样引领作用,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保障脱贫攻坚顺利推进。

一是开展形式多样地宣传宣讲活动。邀请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脱贫攻坚优秀个人等先进典型,组建成立了全旗文明风尚宣讲团,常态化深入苏木镇、嘎查村开展以“树新风、强信心、扶志气、促脱贫”为主题的精神扶贫宣讲活动,引导农牧民提高思想认识,重拾致富信心。截至目前,已组织开展大型宣传宣讲活动15场次,受众2000多人次。动员和组织政策宣讲员、驻村干部、村民代表等深入田间地头、房前屋后,通过入户座谈、面对面交流等方式,讲惠民政策,讲身边脱贫故事,正向激励贫困户自主脱贫。同时,发挥好乡风文明宣传牌、《乡风文明指导手册》及各类宣传资料的潜移默化影响作用,为脱贫攻坚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树新风、强信心,扶志气、促脱贫”精神扶贫宣讲会召开


扶贫脱贫先进事迹汇编

二是大力开展评选表彰活动。引导各苏木镇、嘎查村组建成立乡风文明评议团,持续推树出一批事迹突出、群众认可度高的身边典型。今年以来,累计评选表彰文明家庭500余户、干净人家540余户、脱贫攻坚先进个人100多人,好媳妇和好婆婆200余人、乡贤文化户360余户、“好家风好家训” 40余户、身边好人50余人。借助文艺演出、文化下乡等惠民活动,进行集中表彰奖励和张榜宣传,给予政策扶持、免费旅游、义诊体检等实惠礼遇,让群众崇尚楷模、学有榜样,引导群众比文明、比干净、比孝顺、比致富。

中和西镇表彰好婆婆、好媳妇等先进典型

展旦召苏木道劳村举行乡风文明表彰活动

三是加强制度约定保障。制定印发《关于重新修订村规民约和健全村民组织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各嘎查村全面系统梳理、修订符合本村实际、具有较强操作性的村规民约,明确村级事务管理、移风易俗、退出贫困等项机制措施,健全和完善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等“四会”组织,通过共同约定和制度保障,增强工作实效。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坚持以正面引导、奖励为主,处罚为辅的互约、执约机制,配套建立村民信用积分管理办法,设置“红黑榜”宣传栏,定期进行公布展示,强化村规民约的凝聚力、约束力。目前,全旗132个嘎查村已完成村规民约梳理,正在进行修订完善,部分镇村按照要求,正在对年度内贫困人员动态信息进行公示公开。




文明办、民政局联合下发文件

展旦召苏木道劳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

白泥井镇七份子村建立完善村民自治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