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达拉特首页 - 聚焦达拉特

【改革开放40年】达拉特巨变之生态篇: 一张亮给世界的绿色名片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30


达拉特旗恩格贝镇

1974 年 8 月,伊盟盟委、行署制订了《1975—1980 年以治沙为重点的农牧林水综合治理规划》。1975 年春天,全盟治沙工作会议给达拉特旗核定了28万元的治沙专项资金,其中给了恩格贝 4 万元,并抽调科技干部 10 多人进驻达拉特旗恩格贝,拉开了恩格贝综合治沙工作的序幕。


恩格贝生态示范区被“绿色”环抱

1989 年,鄂尔多斯羊绒衫厂建立种山羊繁育基地。1989 年春,时任鄂尔多斯羊绒集团常务副总裁的王明海带领着他的团队来到了恩格贝,成为了恩格贝第一代开拓荒沙建绿洲的志愿者。站在沙丘上放眼望去,黄沙漫天,满目疮痍,拓荒者们选择了留守与坚持,不久之后,建设恩格贝的第一张蓝图《库布其沙漠综合开发示范总体规划图》诞生了。

多年来,恩格贝的生态建设得到了国内外各界的大力支持。远山正瑛1991 年携子来到恩格贝进行治沙活动,在恩格贝一待就是十几年。远山正瑛的行动鼓舞了更多的志愿者来到恩格贝进行改造荒漠的绿色工程。此后,众多国际友人、志愿者和社会各界携手植绿恩格贝。每年都会有 20多个国家近千名外国志愿者来这里植树。如今在恩格贝,可以看到有中国人寿的青年林、国家税务的中国税务林、中组部的青年林、全国铁路系统各部门的青年林、夕阳红林、延安精神林、蒙古国志愿者林、华夏基金林等以及许多个人捐赠建设的林区。


为大地披绿装(张步恒摄)

四十多年来,恩格贝人不忘初心,百折不挠,一代接着一代干,实践着“变不毛之地为沃土”,建设者们挑水种树,以洪水治沙淤地,绿色就这样一点点在 30 万亩的黄沙上累积。持之以恒的建设,换来了今天的绿树成荫,100 多平方公里的人造绿洲将库布其沙漠拦腰斩断。如今的恩格贝已成了“沙漠绿洲”,森林草地覆盖率达到了 70%,环境得到很大的改善,恩格贝沙区初步形成带、网、片,乔、灌、草结合的综合防护林体系,为保护黄河编织了一道绿色的屏障。


银肯塔拉防沙治沙区

与此同时,达拉特境内的银肯塔拉依托3000亩沙漠绿洲已控制沙漠4万亩;响沙湾景区利用得天独厚的沙漠景观,年吸引游人百万;2016年初,达拉特政府又提出了建设库布其沙漠经济先导区的思路,先导区主要包括“先进技术光伏发电基地”和“沙漠生态旅游度假产业”两大板块。其中先进技术光伏发电示范基地规划容量为2000兆瓦,基地主要通过“林光互补”“农光互补”“光伏+旅游”等模式,推进可再生能源发电产业、沙漠特色旅游、沙漠农林产业、沙漠生态治理等多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地区经济转型升级……


光伏发电

几十年的库布其治理,达拉特人已从“人与沙斗”到“人与沙和”,进而吃生态饭,为世界亮出了一张闪光的绿色名片!


达拉特绿色曙光(李秀峰摄)

2018年,库布其沙漠治理实践,吸引了国内几十家媒体进驻采访。《人民日报》也连续刊文,对库布其治理模式给予高度评价:“ 从黄沙漫漫到绿意葱茏,从‘死亡之海’到‘经济绿洲’。几十年持之以恒搏击荒漠与贫困,库布其书写的绿色传奇,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树起一面旗,也为世界荒漠化治理蹚出一条路……”(翟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