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信息首页 - 宣传信息

“百名专家科普传播行”走进达拉特旗 暨2018年达拉特旗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25

9月17日至18日,达拉特旗开展“2018年内蒙古自治区百名专家走进盟市旗县科普传播行”活动,同时启动2018年全国科普日“创新引领时代、智慧点亮生活”主题活动。


科普活动现场

科普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由达拉特旗科协、旗委宣传部、旗教育局主办,旗新闻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协办,达旗实验小学、第九中学、第十一小学具体承办。鄂尔多斯市科协副主席刘军来我旗指导;旗科协主席张建国、副主席刘二正,青少年活动中心党支部书记马永丽,以及旗科协各部室干部职工全程参加活动;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王力、副校长王军,第九中学副校长王友泉,第十一小学校长高旭萍、副校长张云梅分别组织和参加了本校活动。

北京市科普大使、航天科普教育专家金声老师先后在达旗实验小学和第十一小学为部分教师和400多名小学生作了题为《飞向太空》的航天科普知识专题讲座。

金声教授科普现场

金声教授首先通过提问小学生是否知道人类面临的两大谜,开始了他的精彩讲座。从古人万户飞天梦想,讲到我国经过探索发射数枚卫星,成功实现宇宙飞船载人航天,实现太空行走,向太空强国进军等。通过金声老师的启迪,学生们不仅知道了地球的年龄,还了解了很多关于航天的知识,对第一宇宙速度(7.9 km/s)有了更深刻的感知,这个速度是百公里小汽车行驶速度的280倍,载人航天飞行必须具备这个速度才能实现。但达到这个速度的同时,会产生巨大的热量,如何保障安全返回呢?他又现场做了两个小实验,为学生们解开谜团。

科普活动现场

  讲课结束前,看到小朋友们兴致很高,金声老师还和大家进行了互动,回答了关于黑洞、暗物质等一些孩子们感兴趣的问题。通过他的讲座,学生们不仅学习到更多的航天科学知识,同时也领悟到人类智慧是伟大的。最后,金老师勉励小朋友们不断虚心学习,创造更多有价值的东西,为实现航天强国梦而奋斗。

钦天钧老师讲授现场

中国航天育种专家、原太空育种中心副主任钦天钧老师以《航天育种》为题,先后在达旗第九中学和实验小学为部分教师和700多名中小学生作了专题知识讲座。

钦天钧老师讲授现场

通过钦天钧老师的讲析,学生们认识了转基因技术与传统育种技术、航天育种技术的区别和联系。通过太空育种基地种植的黄瓜、南瓜、蛇瓜、葛根、大豆、中华葵菊、芝麻、醉蝶、孔雀草等植物图片展示和讲解,学生们都被航天育种技术的神奇所吸引。钦老师讲到,太空环境只是影响了蔬菜的遗传物质,而这些改变只会将植物品种改良得更好。他还指出,经过试验后得到的果实,无论是体型、口感还是营养成分,都大大优于改良前的品种;要说对人体有什么影响的话,应该是更加赏心悦目或者适合人类食用。讲座结束前,他还与学生们进行了现场互动,回答了大家的提问,向学校和孩子们赠送了太空种子。

活动现场学生们认真听讲

短短两天的4场科普知识讲座,进一步激发了达拉特旗广大中小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的好奇心和创造力,也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和积极进取精神,为今后科技教育教学的开展带来一些启发和思考。(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