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阅读首页 - 评论阅读

不作为需严惩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07

干部不作为通常指干部对党和人民的事业没有热情,工作没有责任心,主观能动性不强,,在其位不谋其政,遇事被动应付或回避推诿,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行为干部不作为的原因有四种:一是利益驱动.一些人为了保护本地区,行业,部门和个人利益,置法律法规和规章于不顾,该作为的不作为;二是压力所迫.这种干部在行政相对人法制意识不断增强的压力下,怕当被告,怕败诉而不敢作为.有的是在关系网的压力下,不敢去作为;三是责任意识淡化.这种干部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不强,重权力,轻义务,对应该履行的职责,采取拖延履行,拒绝履行,甚至不答复,有的还以各种手段推卸责任;四是这种干部政治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不强,遇到较为复杂的问题不知如何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告诫领导干部,“我们做人一世,为官一任,要有肝胆,要有担当精神,应该对‘为官不为’感到羞耻,应该予以严肃批评。”党员干部不作为、假作为,该办的事不办,消极敷衍、推诿扯皮,直接损害的是群众的切身利益;该负的责任不负,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放任的是工作中的瑕疵和漏洞;该闯的时候不闯,遇到问题绕着走,碰到难题缩脖子,贻误的是发展的时机。 “为官当存公仆之志,执政宜秉为民之心。”2014年以来,已有数百名干部因懒政怠政等不作为问题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改革的攻坚阶段,党员干部只有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魄力,才能扫清障碍,迎难而上。“摆拍式 ”假作为的干部、混日子不作为的干部必然是改革的绊脚石,必须对其实施有效的方法,让其改变。如培养选拔、荣誉表彰、人文关怀、容错机制等多种正向激励的方式方法。强化约束惩戒,严格按照法律、制度执行。通过提醒、批评教育、责令做出书面检查、通报批评、追究纪律责任,予以纪律处理和党纪处分、开除公职等形式,将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现象彻底清除。(李香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