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阅读首页 - 评论阅读

“科学种树,保护生态” ——写于2019植树节

作者: 石裕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13

树木是地球的空气净化系统,植树不仅能保持水土,抵挡风沙,更能产生很多的社会和经济价值。近几十年来,我国在植树造林取得了很多重要成果,一方面例如三北防护林、京津风沙源治理等林业重点工程建设对生态保护起到了很大作用,另一方面全民义务植树运动促进了全社会生态文明观念的树立推进了生态文明建设,形成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全国植树造林也存在很多问题,例如今年两会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就“植树不见树,造林难成林”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这个问题在个别地方是存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简单说就是在不该种树的地方种了树,应该好好、认认真真去种而没有做到;应该种灌木的地方种了乔木,没有科学造林;还有就是,造了林一定要管护——我们常说“三分造、七分管”,你管不好,造了林也成不了林。这个问题也是我们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关注并要下决心解决的问题。

在今后的植树造林工作中,我们应该更加注重科学的管理和规划,杜绝以上问题的出现,更好为因地制宜的为当地寻找好的树种,避免因为种植沙蒿类植物而引起“鼻炎”等地方病。科学决策,科学种植,科学管理,才能最终实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营造出生态美好的健康家园。(达拉特旗发改委 石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