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村示范 万村行动首页 - 千村示范 万村行动

吉格斯太镇推行网格化管理、红黑榜制度——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26


“党建领航、三治融合、一网覆盖”。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稳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实现“亮丽黄河湾,多彩达拉特”的工作目标,切实推进乡村治理和乡风文明进程,着力建设美丽乡村,促进农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提升。8月23日上午,作为全镇试点的张义城窑村召开“党建领航、三治融合、一网覆盖”暨环境卫生整治动员大会,我镇部分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及开展本次试点工作涉及张义城窑村16个自然社的240余名户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组织委员阿娃同志宣读了《张义城窑村村规民约(试行)》、驻村第一书记高智同志宣读了《致吉格斯太镇农牧民的一份信》、党委委员李国强同志宣读了《张义城窑村村民环境卫生公约》、宣传委员朱波同志宣读了《张义城窑村诚信体系“红黑榜”建设实施方案(试行)》。

吉格斯太镇党委副书记王海军同志作了总结讲话,王海军书记讲到:开展“党建领航、三治融合、一网覆盖”工作,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深入推进“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严格规范党员、干部、群众的日常行为,树立良好的民风、村风,创造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努力把本村建设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必然要求,全体村民一定要提高认识,按照要求做到:一是以党小组和网格为单元进行村庄事务管理、村庄环境管理、集体资源管理和村庄秩序管理,严格遵守网络行为规范、村民行为规范和奖惩机制,努力做到大事小事不出村。二是健全监督机制,采取“网格初报、村民研究、政府抽查”的运行模式,进一步提升广大村民爱护环境、讲文明、树新风的意识,促进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常态化,有效改善村容村貌干净整洁。三是全体村民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为了美化农村牧区人居环境,不断改善村容村貌,充分发挥好村民“微治理”作用,更好地规范村民环境卫生行为,深入推进“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四是形成长效机制,探索“五个一”运行模式,即一周一巡查、一旬一汇报、一月一审核、一季一评定、一年一奖惩。

村文艺队为活动助兴进行文艺表演

工作人员发放各类宣传资料

与全体户代表签订“三包”承诺书

全体与会村民在《张义城窑村村规民约(试行)》上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