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首页 - 文明创建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达拉特巨变之城建篇:红日照树梢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30

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胜利召开,拉开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大幕,同时开启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新时期。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如春风化雨,给达拉特这个昔日黄河畔畔上连吃饱饭都存在问题的小小旗区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40年来,达拉特历届党委、政府带领全旗各族人民,锐意改革,攻坚克难,区域经济跨越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实现了由贫穷落后到富裕文明的巨变,谱写了一篇篇新时代的精彩华章!


大美达拉特

“上房瞭一瞭,瞭见树林召,满城绿树满城花,红日照树梢。”据说这首歌形成于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那时的树林召小城不过一万人口,一条街道,一所学校、一家旅馆、一平方公里而已,尽管如此,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仍然饱含深情赞美自己的家乡。


80年代的锡尼街

岁月更替,人口增加,城市扩展,基础设施相对较差的小城,竟慢慢戴上了一顶帽子——“邋遢旗”。一经叫出,这个称号便如影随行许多年。这是一种耻辱,为了摘掉这顶不光彩的帽子,创建一个更加文明的城市,营造一个更加宜居宜业的环境,达拉特,别无选择!

为打赢这场战争,达拉特人民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围绕打造鄂尔多斯次中心城市,按照城市核心区、特色小镇、美丽乡村“三位一体”的基本架构,加强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构建城乡互补、区域协作、融合互动的发展格局。


达拉特旗现在的街道


流动的“雕像”( 杨廷华摄)

突出规划引领,近年编制完成核心区城市设计、地下综合管廊管线等16个专项规划和修建性详规。进一步完善市政道路、管网等功能配套,新建南园街东段、建设路南段等市政道路10.8公里,新建改造管网12公里、公厕50座、消防水鹤20个,新增绿化面积45万平方米,确保垃圾渗滤液处理系统投入运行。稳步推进棚户区改造,完成南园街、市政广场征拆和后续建设,新实施棚改1300户以上。巩固提升“四城联创”建设成果,深入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重点对城市街巷、广场公园、城郊结合部、城市出入口等重点区域进行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清理镇区各类废弃的通信杆基、网线,着力营造整洁有序、生态宜居的城市环境。

提升街道管理服务水平。推行“党建+文明、健康、安全小区创建”工作模式,出台攻坚行动方案,全力提升街道、社区管理和服务水平,努力建设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文明祥和的现代化社区。理顺街道社区、职能部门管理体制机制,下派执法力量,赋予街道更多的行政管理职能,建立健全居民自治管理体制机制,推动社区管理常态化、长效化。加强社区活动阵地建设,通过购买、改造、调剂、置换等方式,提升街道社区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水平。


达拉特旗的美丽乡镇(贺强摄)

加强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突出抓好树林召、白泥井、展旦召等特色小镇建设。全面深化“四有三配套”管护机制,开展“多彩达拉特•靓丽新农村”行动,推进农村牧区环境整治,提升农村牧区环境综合治理水平。加快美丽乡村与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产业示范村23个。深入开展“乡风文明大行动”,倡导文明风尚,培养居民良好生活习惯,引导群众广泛参与村庄管护。  


达拉特旗广场(杨秉政摄)

36万达拉特人民奋力拼搏下,城乡面貌如今已焕然一新。     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30.7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到56.6%;市政道路总长达到167公里,集中供热面积达到805万平方米,绿化面积达到1188万平方米;城市自来水普及率、气化率、污水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99%、79%、89%和96%。如今的达拉特,山绿了、水清了、天蓝了、花开了、鸟多了,人民生活更加幸福了。


居民的闲暇时光

2016年,全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测评结果公布,按照第四届全区文明城市评选标准要求,连续两年测评成绩3:7的加权平均值计算,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以总成绩95.649分,位列全区文明城市综合测评排名第二名。    

2017年7月14日,全国爱卫会关于命名2014-2016周期国家卫生县城(乡镇)的决定,正式命名达拉特旗为国家卫生县城。

同年,入围国家园林县城公示名单……

一系列国家级层面上的认可,是对达拉特改革开放四十年城乡基础建设的充分肯定。(翟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