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拉特旗开展“缅怀先烈·踏春‘画’清明”主题活动

作者:吴琼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03

“人间三月芳菲始,又是一年清明时”, 为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4月3日,达拉特旗文明办、民政局、团委、妇联、教育局、恩格贝生态示范园区联合在园区抗日英雄纪念碑前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缅怀先烈·踏春“画”清明”主题活动。

缅怀先烈·踏春‘画’清明

缅怀先烈·踏春‘画’清明

缅怀先烈·踏春‘画’清明

来自第六小学的师生代表以及运管分局、公路管理工区、电信公司、供电局、中国银行达旗支行、解放滩收费所、巡逻防暴警察大队、欣康医院等十多家文明单位共计300余人参与此次活动。


全场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活动现场,全体肃立,4名公安民警手持五星红旗出场,全场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伴随着庄严肃穆的音乐声,各单位代表依次走上纪念碑基座平台,向纪念碑敬献鲜花,学生代表也献上了自己制作的风车,并全场默哀一分钟,向长眠在此的烈士致敬。活动中,达拉特旗民政局工作人员宣读《“文明祭祀 平安清明”倡议书》,学生朗诵了经典诗词,大家以多种方式表达对革命先烈的缅怀和感恩之情,倡导文明、绿色、生态、安全的现代祭扫新风。


代表敬献亲手制作的风车寄托哀思


各界代表向抗日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


各界代表向抗日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


全体人员在抗日英雄纪念碑前默哀

全体人员在抗日英雄纪念碑前默哀


全体人员在抗日英雄纪念碑前默哀


学生朗诵经典诗词


工作人员宣读“文明祭祀 平安清明”倡议书

自古以来,赏春、咏春、踏青、吃寒食等都是清明节的固有习俗,敬献仪式活动结束后,大家踏着春天的脚步,从抗日英雄纪念碑出发,徒步前往沙漠科技馆,感受春的气息,寻找春的印记,并用彩笔绘制出一幅色彩斑斓的画作表达对大自然的热爱和对幸福美好生活的赞颂。

学生们结伴同行感受春天气息

学生们结伴同行感受春天气息


文明单位代表们踏歌而行寻找春的印记


全体人员参观沙漠科技馆

文明单位代表与学生代表一起绘制春天的故事


旗文明办向第六小学赠送炫彩棒


参与活动人员集体合影留念

近年来,达拉特旗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持续深化“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通过多渠道、多载体、立体化地宣传引导,营造起了浓厚的节日氛围,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对传统文化的认同,增强了传统文化自信。本次活动有效地挖掘清明节传统文化资源,通过组织踏青、徒步、绘画等方式,倡导使用鲜花、植树等新兴祭祀方式寄托哀思,让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相互融合,让“移风易俗,文明祭祀”新风不断蔓延,共同为建设“亮丽黄河湾、多彩达拉特”贡献精神文明力量。(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