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少年展示首页 - 未成年人 - 美德少年展示

【美德少年】韩彩虹,有爱,就有希望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9-23

  给父亲喂饭、喂水、擦洗、翻身、按摩、接屎接尿,韩彩虹熟练地重复着每一个动作。这是韩彩虹这个暑假甚至是接下来更长时间的生活中的重要内容。

  16岁的韩彩虹刚刚从达旗十一中学毕业。就在中考前几天,父亲彻底瘫痪在床,韩彩虹一直以来最怕的事情终于发生了。她不是怕父亲连累自己,她是可怜父亲遭罪。本来这个假期她打算出去打工,为自己挣上高中的第一笔学费,因为一直资助自己的二姑经济陷入了窘境,而现在父亲又一刻都离不开她,韩彩虹感到从未有过的无助。这对相依为命的父女,不得不再次面对不堪的生活。

打记事起,韩彩虹就没享受过母爱。这也难怪,因为在她两岁时母亲就因不堪忍受经常醉酒的父亲而离家出走,从此音信杳无。

  爷爷奶奶的爱,听起来都让她觉得甜蜜,但她从不曾拥有,因为早在她出生前爷爷奶奶就已离世。

  唯一可触可感的至亲是父亲,可他又嗜酒如命,面对贫苦的生活,父亲常常借酒浇愁。即便如此,只要父亲在,韩彩虹就会觉得空气中都会溢满温暖,父亲是她幸福生活的支柱。

  二姑是韩彩虹爱的源地。在她成长的16年里,二姑给了她超越父亲的爱和资助,所以她格外珍惜和感激来自二姑的这份情感。

  尽管缺少了太多该有的爱,但韩彩虹幼小的心里却有源源不断的爱汩汩淌出。从懂事起,她稚嫩的肩头就扛起繁重的家务:洗衣做饭、喂猪喂羊,农忙时还去田间帮父亲耕种、浇水、锄草……别看年纪小,干起这些活儿来她可是把好手。

  什么时候学会做饭,她已记不清了,只记得那时很小,比炉台高不了多少。初学做饭的那些日子,她手臂上全是滚烫的油溅起来留下的印记。再后来,为了让父亲吃到更可口的饭菜,她常常照着菜谱学做饭,现在她已练就一手好厨艺。从会做饭起,每年大年三十的年夜饭都是韩彩虹为父亲做,当然她不会忘记叫上孑然一身的四叔。看着父亲和四叔香美的吃相,韩彩虹由衷地高兴。而这一晚她也会把最美好的祝福送给少有的几个亲人及老师、同学等常常给她帮助和鼓励的人。心存感激,懂得感恩,韩彩虹时时提醒着自己。

  对于孤身的四叔,韩彩虹像对待父亲一样对待他,韩彩虹给父亲洗衣服顺便洗了四叔的,她给父亲做饭也顺便叫上可怜的四叔,她是父亲的女儿也是四叔的女儿,她尽可能地让四叔过得幸福。

  为了改善窘困的生活,韩彩虹和父亲一直饲养着三头母猪,下猪仔的时候,韩彩虹周末一放学就赶回家给父亲帮忙。她用女孩子的细心照料刚出生的幼仔,让每一只猪仔都健健康康,因为那是她和父亲生活的主要经济来源。原以为生活会就此好转,然而2013年1月,父亲突发脑梗、脑出血致偏瘫,为了给父亲看病,她决然卖掉全部母猪和猪仔,然后寸步不离地守护在父亲身边。除了照顾父亲,家里、地里的活她一样都没落下。除此之外,韩彩虹一边为父亲看液体,一边学习。开学时,她又请了二十多天假伺候父亲,直到父亲能自己行动,她才返回学校。

  窘迫的生活并没有阴郁韩彩虹满是阳光的世界。在老师眼里,韩彩虹是一个懂事、上进的好学生。她不但成绩优异,业余爱好还很广泛,在全旗绘画比赛中她的作品多次获奖。饱尝了生活艰辛的韩彩虹常常会把自己积攒的零用钱捐给如她一样困难的人。

  中考时她信心满满,一定要考上自己心仪的学校。然而父亲病危的现实击碎了她美好的梦想。但在老师的鼓励下,她还是交上了圆满的答卷。她想,不管求学的路能走多远,至少是对自己的一次证明。

  父亲现在完全失去了自理能力,每次做好饭,她都是先喂父亲吃,自己吃的总是冷饭冷菜;她再没睡过一个囫囵觉,每天夜里要不住地为父亲翻身……繁重的生活重重地压在了她的肩上。她说,不敢想求学的路能走多远,但她还想继续,如果可能,她会把父亲带在身边。可眼下最重要的是伺候好父亲,因为只要父亲在,爱就在,生活的希望就在。即使接下来的日子,父亲将不再站起来,她都会不离不弃,因为是父亲给了她生命。(记者 乔红梅)

  链接:

                                    感谢信

尊敬的各位爱心人士:

  你们好!在这里我首先向你们深深地鞠上一躬!诚心诚意地谢谢你们!

  我以为自己是一个不幸的孩子,但我错了,其实我比任何人都幸运,因为我一直被你们的爱包围着。命运的坎坷,多次险些让我辍学,但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总有好心人伸出援助之手。初中时班主任郭丽霞老师给了我精神上的鼓励和物质上的帮助;今天我考上了理想的学校达一中,面对于我来说高昂的费用,我一筹莫展,这时村支书李国柱和村长韩二光来了,他们为我四处奔波,并找到了达一中李校长,免去了我上学的大部分费用。感谢他们!我要特别感谢刘俊义老师,是他亲自带我报名,带我领被褥,给我选床位,还亲自为我铺床,并给了我300元钱和让我感动的一句话:“好好念书,穷不丢人!”想起这些,我常常泪涌。感谢他们!我也感谢长期资助我的二姑,没有她,我的求学之路不可能走到今天;感谢四爹,是他的一句“好好念书,你爸交给我哇!”,让我放下了所有的顾虑。

  我不会辜负你们的厚爱,我会加倍努力地学习,回报所有爱心人士,回报社会。未来的日子里,我会尽己所能,像你们一样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韩彩虹